close

【生活妙招】 害怕殘留嗎? 自製安心天然清潔劑
2013-05-01

51031_medium  
文/佐光紀子、黃瓊仙
「使用清潔劑打掃後,總會擔心清潔劑是否已被徹底清洗乾淨。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夠確認呢?」如果懷著忐忑的心打掃,害怕清潔劑殘留,建議使用小蘇打粉、檸檬酸、醋等食材當清潔劑使用。因為這些素材是可以吃的食物,萬一沒有完全洗淨,也無需擔心會出問題。

不需用水的乾洗法
使用小蘇打粉或醋的無毒清潔法,其實是來自歐美地區的老奶奶智慧。可能是這些地區的水資源非常珍貴的緣故,讓她們養成了打掃不用水沖洗的好習慣。
舉紗窗為例,如果只有一片紗窗髒了,不用將紗窗卸除下來就能清潔乾淨,不是很輕鬆嗎?利用醋或檸檬酸中和小蘇打粉或肥皂,就能進行乾洗模式。當然,想用水沖洗也行!不過,若是該產品無法用水沖洗,以上述的乾洗法來清潔也相當乾淨喔!

萬用除汙小蘇打粉


 2

 

其實,「打掃重點在於,辨別汙垢為酸性或鹼性。」關於這一點,多數人都能理解。然而,同時又出現新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分辨汙垢是酸性還是鹼性?」

每日的打掃工作中,無法清楚分辨汙垢性質是理所當然的。我的原則是,「除了尿液或石灰之類的汙垢,明顯可以看出是鹼性汙垢。若是其他狀況,而無法分辨汙垢性質時,請先使用小蘇打粉來清潔。」小蘇打粉不僅能清除酸性汙垢,也有清潔劑的效果。如果想清除家中的油垢、陳年沾垢,先使用小蘇打粉撒在上頭,可以提高除汙效果。

 

醋與檸檬酸小心

有的建材抗酸性極弱,例如:磁磚接縫,其接縫劑的原料是水泥,為鹼性物質;地板材料的大理石或鐵也怕酸。由於醋和檸檬酸是液體,直接淋在原木上,可能會出現水漬。若是塑膠或不鏽鋼則可直接使用。其他材質的話,建議先於不明顯之處試用。此外,市售的含氯清潔劑若與醋或檸檬酸混在一起,將會產生有毒氣體。所以,千萬不能將醋或檸檬酸,與市售清潔劑混在一起使用!

——本文摘編自《無毒去污達人大事典》◇

大紀元電子日報 http://goo.gl/cvKp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