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白成份知多少?要美麗也要健康!

 愛美是女人天性,美白產品不斷地推陳出新,除了要先瞭解自己的膚質之外,做為消費者的我們如果能夠對美白成份更多的認識,才能更健康的呵護自己肌膚,並讓美白工作事半功倍。根據台灣衛生署所公告合格並有效果的美白成分共有以下八項:

首先是維他命C衍生物可分為三類

1.維他命C醣苷(Ascorbyl Glucoside;AsG) 濃度上限:2%

2.維他命C磷酸鎂鹽(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MAP) 濃度上限:3%

3.維他命C磷酸鈉鹽(As-Na-P) 濃度上限:3%
抗氧化、還原黑色素。
 維他命C衍生物使用於美白已經多年,由於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幾乎所有品牌的美白產品中也都不可避免使用它們。

4.熊果素(Arbutin) 濃度上限:7%
主要能夠阻斷造成黑色素產生的酵素--酪胺酸酶(Tyrosinase)的活性,因此,能有效阻斷黑色素形成。
 熊果素的化學結構是由一個「對苯二酚」加一個「葡萄糖」構成,經人體吸收後,葡萄糖被水解利用,對苯二酚則可抑制產生黑色素的「酪胺酸酵素」。
依衛生署規定,此成分如使用於美白產品中濃度最高可達7%,所以限制濃度中所上市的產品應該是安全的。
 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自行到化工行購買熊果素萃取液,在家DIY加水稀釋,濃度常常會捏拿不準,很多人會認為添加多一點可能美白效果會更好一些,但殊不知這樣亂添加會對肌膚造成傷害,且很容易引起過敏。
 另 外,熊 果素的純度也很重要,市面上的美白產品如果含有熊果素,產品中的不純物應在20ppm以下,一般有良心的業者也都會遵循這樣的法則。讓人較擔心的 是,如果消費者對從化工行買來的萃取液的純度不清楚,又無法拿捏DIY時所添加的濃度,這樣情狀之下DIY產品使用後,真的對健康就會有害,不可不小心

5.麴酸(Kojic Acid) 濃度上限:2%
麴酸可抓住銅離子,由於銅離子可活化酪胺酸酶(Tyrosinase),所以麴酸便能防止酪胺酸酶的活性,藉此可達成防止黑色素生成的效果。
 前幾年因為日本厚生省是對實驗白老鼠餵食麴酸,發現會有致癌性,所以在日本只要含有麴酸成分的美白產品幾乎全面下架。但是有許多皮膚科醫師都表示肌膚外用 的麴酸因為濃度少、吸收不多,作用頂多在上皮細胞,血液中也測量不到含量,所以消費者不用太擔心。
 目前在專櫃美白產品中雖然已經少見到此成分,但在皮膚科 醫師背書之下,醫學美容通路上仍有ㄧ些品牌仍繼續使用。

6.洋甘菊萃取(Chamomile ET) 濃度上限:0.5%
減少黑色素生成作用,減少紫外線照射後表皮細胞所致的色素沉澱。
 洋甘菊萃取除了可以抑制黑色素生成之外,由於有很好的抗發炎、鎮定舒緩作用,可以減少因日曬後肌膚發炎所產生的黑色素沉澱,添加在美白產品中有一定的加分作用。

7.韖花酸(Ellagic Acid) 濃度上限:0.5%
阻隔酪氨酸酶的活性化,抑制麥拉林色素的生成,並具有抗氧化作用。也就是說對於關閉阻礙麥拉林色素生成細胞中麥拉林色素生成反應的作用是十分卓越的,且具有抗氧化作用。
 鞣花酸屬於多酚的一種,是存在於蘋果、尤加利、牛扁、草莓、 藍莓、葡萄、綠茶、胡桃…等植物中發現,也可以說是存在於植物中的『多酚化合物』。
 2004年3月經衛生署公佈核准的美白成分,一開始使用的業者並不多, 只見於Kose產品中,但有愈來愈多的品牌在美白產品中也紛紛添加了此成分。這個成分除了可阻隔酪氨酸酶作的活性化,抑制麥拉寧色素的生成之外,相較於熊 果素及麴酸是個更安定、更有效的美白成分,很特別的是它還有個“預防曬黑”的作用。

8.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濃度上限:3%
抑制黑色素活性,改善微發炎狀態,並具有抗氧化作用。
 醫界俗稱斷血炎,本作為凝血劑用途,具有止血抗炎的藥理效果。但醫界意外發現這成分有使肌膚變白的「副作用」,因此也被使用於治療肝斑、黑斑沉澱等等問題的藥用處方籤中。
 美白針療程也是以傳明酸為主的成分,搭配其他維他命等成分,以注射方式來達到美白效果。
 2005年3月24日經由衛生署公佈核准的美白成分,和經常被使用的維他命C衍生物和其他植物萃取相較,除了是一種抗氧化劑之外,有更高的穩定性、不易 受 溫度環境破壞、不需載體保護、無刺激性等多項優點,更可直接阻礙黑色素細胞活性化,改善黑色素活性化因子群的活躍狀態。

 除了以上是衛生署公告合格有效的八種美白成份,在市面上美白產品中也常見其他美白成份,無論是萃取自天然植物、微生物、或是化學合成的分子,美白成份主要針對以下目的設計的,必須對其使用方法與特性進一步瞭解,才能更安心的使用:

(1) 減低酪胺酸脢在細胞內的數量或功能,例如: 神經醯胺(C2-ceramide)、甘胺酸脂質(Glycosphingolipids)、Calcium D-Pantetheine-S-Sulfonate (PaSSO­3Ca)、麴酸。

(2) 抑制黑色素的生成,例如: 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屬藥品成分)[註],熊果素、鞣花酸、蘆薈素(Aloesin)、杜鵑花酸(或稱壬二酸Azelaic acid)。

(3) 抗氧化,例如: 維他命C磷酸鎂鹽、維他命C磷酸鈉鹽、維他命C醣苷、硫辛酸(Thioctic acid)、hydrocumarins。

(4) 加速酪胺酸脢在細胞內分解的速度,例如: 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脂肪酸(Fatty acid)、Phospholipase D2。

(5) 阻止黑色素體的轉移(到更接近皮膚表面的角質細胞),例如: 菸鹼酸(Niacinamide,就是維他命B3)、大豆/牛奶萃取物(Soybean/milk extract)。

(6) 加速細胞的新陳代謝,例如: 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乳酸(lactic acid)、甘草苷(liquiritin)、甘醇酸(glycolic acid )。

註:
 對苯二酚在近年來被廣為使用,雖然對苯二酚具有抑制黑色素形成及破壞 黑色素細胞的能力,可是使用後,皮膚普遍會引起泛紅現象,可說是正常的副作 用。
 過度使用對苯二酚換膚,會引發細胞毒性反應,是頗具危險性的成份,若含 量2%會產生色素沉澱,攝入5g以上甚至會死亡;28mg/kg可能會導致肝萎縮, 不全性貧血,或得膀胱癌等後遺症。

 若是美容師販賣此類產品就是違法行為,但 是並非對苯二酚就毫無用處,因為它是醫藥用品,所以合格專業的醫生是可以給 予適切的使用,藉以改善臉上的斑點的。

 在美國由醫生給患者塗擦五分鐘後,就 必須洗掉,再施以一星期的護理,再回診,若未改善再同法施行一次。絕非如同 台灣婦女購買數瓶回家,一天塗抹多次,臉上肌膚不被摧殘也難,所以長期會整 臉大面積使用,是非常不智的,可說是欲速則不達,美容變毀容了。

參考網頁:

http://www.ihao.org/dz5/thread-1114-1-1.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drhong-skincare/article?mid=6&prev=12&next=3&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