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 小蘇打、檸檬去污利器

「乾濕分離」的打掃方式

年終大掃除最好採用  ,避免滑倒;擦拭狹窄縫隙時,可利用工具,避免夾傷或受困。(業者提供)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年終大掃除最讓婆婆媽媽傷腦筋的區域,就是廚房清潔,要是善用小蘇打、檸檬等天然材料,也能順利除掉油汙,甚至讓冰箱、微波爐在清理後乾淨如新,讓原本黏膩的廚房,頓時變成亮晶晶的烹調美食園地。

 除舊布新不可輕易放過的區域,也包括浴廁在內;以髒兮兮的馬桶為例,若想要省力刷洗,牙膏正是家事達人們共同推薦的清潔利器,包括相關發亮的地方都可試用牙膏來清潔,既可清理藏汙處,還能帶有一股清香味道,讓來訪親友們方便之餘,也對家中浴廁的印象更佳。

 想在大掃除時,既乾淨又不傷手,自製「天然」清潔液相當合適,先準備小蘇打粉加水,調成糊狀,或使用半顆水晶肥皂切絲後,加入1千5百c.c的水,靜置一夜後,把拆下的抽油煙機零件放進塑膠袋內,倒入天然清潔液,使零件全數浸入,放置約30分鐘到1個小時,若要強化去汙效果,添加溫水保持溫度,就能加快清潔效果,再持刷子清理,效果更俐落。

 至於清理浴廁部分,重點區域涵蓋馬桶、洗手台、鏡面等處,其中,洗手台不妨以吸飽水的科技泡棉順手擦拭就可清潔;鏡面可先噴濕後,再以報紙擦乾即可;相關發亮的地方可讓牙膏上場,使用抹布沾上一點點牙膏,搓揉起泡後,就能把浴室裡的洗手台、浴缸或淋浴區的水龍頭擦拭馬桶的沖水把手或按鈕等發亮處擦拭,不僅愈擦愈亮,擦拭後還有一股牙膏特有香味。

 對付浴室裡的黴菌,可噴上清潔液,要加強效果,可鋪上廚房紙巾再噴,就能增強清潔液的附著力,靜置1小時後,以水清洗,能達到清潔效果。

◎ 年終大掃除 小蘇打、檸檬去污利器 - 青年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