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入門知識整理

發佈:茵果網 2007年10月7日

  1. 香味能喚醒記憶、刺激想像力、影響情緒, 甚至還能放鬆、舒適、興奮或者誘惑一個人的潛意識。這其實是因為香味所影響的嗅覺神經,正是人類官能潛意識的出入口。
  2. 香料(香水)最原始的用途就是酬神上供。幾乎對所有宗教而言,燒香代表對神祉的一種祈求與禮讚。因為,人們彷彿能夠在虛無飄渺煙霧迷漫的迷離幻境中,上達天聽與神明交談。
  3. 香水-PERFUME這個字是從拉丁文PER+FUMUM(通過煙而來)演繹出來的。
  4. 最早使用香料的是埃及人,約在公元前三千年左右。當時尚未發明精煉高純度酒精的方法,香料是以香膏、香脂的方式保存
  5. 最早是將香料是放置於用雪花石膏製作的香水瓶中,後來到公元前1500年左右,人類發現了玻璃,玻璃香水瓶才隨之問世拜啟
  6. 羅馬人可說是濫用香精,也因為這樣,香水和化妝品工業才真正起飛。同時羅馬人也開啟了刮鬍子的先河。
  7. 古時候東方與西方貿易的交流是以各式各樣的香料為主。在意大利佛羅倫薩有個多米肯尼兄弟家族企業,開創了第一個香水公司。因此佛羅倫薩被後世稱為現代香水的發源地。
  8. 在現在,法國可說是世界香水之國,法國香水文化的開啟於凱瑟琳皇后,公元1533年,教皇的侄女下嫁法王亨利二世,因此帶來了豐富瑰麗的意大利文化。
   9. 香水之都—格拉斯(grasse),這個小鎮本是以皮革業為主,16世紀初,一群意大利手套工業家看上了這個小巧可愛、安靜淳樸的小鎮,她氣候溫暖,水土 豐美,是最佳養花之地。他們定居下來,世世代代以種花為業,數百年的辛苦耕耘,竟使格拉斯成為世界的香水之都。
  10. 在法國,平均每年就有50款以上的新香水產生。
   
   Ů  香從哪裡來?
  最迷人的香水時常源於自然界的天然香氣。因此,製作香水的原料大多數也取材於大自然中植物與動物。
  植物--花、種子(玫瑰,茉莉,鈴蘭…)
  玫瑰—香精之後,玫瑰香精是以水蒸餾花朵而來,大約四千公斤的玫瑰花絆只能收成一公斤的香精。
  茉莉—香精之王,在大多數的香水之都含有茉莉香精,茉莉花原產於中東,現以遍佈全世界。而今日質量公認最佳的茉莉產於法國與意大利。
  鈴蘭—花香濃烈的小白花,俗稱山谷百合。
  伊蘭—是以菲律賓方言直接音譯而成,原來的意思是花中花。香味濃郁甜蜜,對其它香精的親和性極佳。是所有香水師的寵兒。
  晚香玉—也就是國人熟悉的夜來香,他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她在夜晚會特別的香。
  紫羅蘭—香氣甜蜜而濃烈。
  鴛尾花—是極佳的定香劑。
  小荳蔻—香味是柔軟中帶有刺激、清新的甜美。溫暖的清冽,難怪人稱香料之後。
  果皮、果實(柑橘,檸檬,萊姆…)
  佛手柑—原產於亞洲,香味是清新-水果香。她能與其它混合的香產生相得益彰的作用,產生甜蜜的柔味。
  柑橘—輕巧可人、清新的滋味
  香草—許多世界頂及香水的定香劑。代表甜蜜,柔軟和溫暖的感覺。目前香草產地以馬達加斯加島最為有名。
  樹皮、莖、根(檀香木杉木……)
  安息香—是由安息香樹的樹脂提煉出來,常用來補強香水,使香水的香尾有更圓滿的感覺。
  草、葉(熏衣草天竺葵)
  熏衣草—可說是最重要的香藥草,在西方向來是被當作辟邪袪病的吉祥香草。
  迷迭香—氣味濃烈,帶有刺鼻的甜味,大多用於男性香水之中
  廣藿香—香味沈鬱而神秘,帶有濃重的松柏味,能增加香水的深度及提供神秘—東方之香上。
  蘚苔--(附著於濕木上的青苔)
  橡苔—是寄生於橡木樹幹上的青苔,香味幽雅宜人,是極佳的定香劑
  動物-腺體的分泌物
  龍涎香—抹香鯨(活躍於熱帶海域)腸胃中的排泄物,成塊狀且非常柔軟光滑。漂浮於海上,經由日曬後,由灰金色轉為金黃或褐色,能充份與其它香料融合,是極佳的定香劑。
  海狸香—取自加拿大或西伯利亞海狸生殖器附近的分泌物。是極佳的定香劑,同時它會使香水帶有神秘東方之香。
  靈貓香—是產於印度、菲律賓、爪哇等靈貓生殖器附近香囊所分泌的黏液質
  麝香—取自喜馬拉雅山間,雄性麝香鹿的性腺體,香氣令人喜悅甜蜜而性感,激發人的性慾。故有香水中的****』之稱。
  皮革
   
   Ů 香精的萃取:蒸餾法、壓搾法、浸泡法、冷吸法(玫瑰花)、揮發溶解。
   
   Ů 香水的分類
  香水的等級 英文簡稱 濃度 持續時間
  香精 PERFUME PERFUME 20%以上 12小時
  香水 EAU DE PARFUME EDP 15%~20% 6~8小時
  淡香水 EAU DE TOILIETTE EDT 8%~15% 4~6小時
  古龍水 EAU DE COLOGNE EDC 4%~8% 1~3小時
   
  身體系列
   
  香水乳液 / 香水乳霜—BODY LOTION / BODY CREAM
  --含香精的身體保養系列,具有保濕及滋潤的功能
  
  沐浴乳 / 凝膠—BATH GEL
  香水皂SAOP
  --含香精的沐浴系列,能清潔肌膚並給予滋潤。
  
  身體香粉—BODY POWDER
  --含有香精配方及精緻滑石粉,能保持身體乾爽,並使肌膚滑順。
   
  胡後水—AFTER SHAVE LOTION
  胡後乳—AFTER SHAVE BALM
  --男士於刮完鬍子後的產品,可滋潤肌膚,並給予抗菌及消炎的效果。
  
  體香劑 / 止汗膏—DEODORANT
  --專門用於腋下及易出汗部位,使用後止汗清涼。
   
   Ů  香水靈魂的上帝 — 調香師 (perfumer)
  香水創作的過程有如創作一首交響樂,先在創作者的生理產生一種意念,接著聽到這股意念所發出天籟般的和聲;同樣的在最初調香師也必須在心中醞釀一股意念,然後他憑著意念中的主題,以數以千計的香料中尋找組合。
   調香師是香水的創造者,在香水業界,調香師又稱為『NOSE』。優秀的調香師不僅能夠調製出廣受歡迎的香味,同時能夠精確地分辨出香水中各種成份的比 例。要成為世界的『名鼻』,除了擁有極為敏銳的嗅覺天賦,加上過人的嗅覺記憶力,經過嚴格的專業訓練,至少要能分辯出三千種以上不同的香味,並能一一說出 混合在一起的多種香味的個別名稱。
   
   Ů  香水的三重奏
  前味TOP NOTES—揮發最快的香首(幾分鐘)—
  香水一擦上時,最先聞到的味道,這是香水透露的第一個訊息。通常可以持續十數分鐘。
  
  中味HEART NOTES—揮發次之的香體(幾小時)--
  整支香水的主題,也是核心味道,可以持續數小時
  
  後味BASE NOTES—最不易揮發的香尾(十幾小時)
  香水的基調,它使香水具有穩定的風格。
  
  認識香水的系列 (FAMILIES)
   
  女用香水
  花香調 以花材為主,玫瑰、茉莉花、鈴蘭、百合 較為女性化的表現,柔美及性感
  花香—果香 芬芳花香加上可人的果香 清純甜美,自然典雅
  果香調 綜合的水果香 甜美活潑
  綠花香調 白色的花朵,草或植物的根莖葉 淡柔,理性
  乙醛花香調 綜合的花草合成香 重視質感與品味,成熟迷人
  柑苔清香調 佛手柑,柑橘,橡樹苔 獨立且感性
  東方調 麝香,辛香,龍涎香,香草,檀香 高貴,優雅,神秘的氣質
  木質花香調 玫瑰,茉莉及檀香木 性感,誘惑,迷人
   
  男性香水
  花香柑橘調 佛手柑,柑橘,萊姆,百合 適合各類型男士
  東方調 檀木,麝香,煙草 成熟型的男人,神秘有魅力
  柑苔木香調 柑橘類,木香 年輕活潑
  木香調 柏木,檀木 熱情開朗
  綠香調 植物的葉片,熏衣草,苔類 清新,自然
  煙草/皮革香調 煙草、皮革香及含有動物性香精的混合香味 陽剛獨立且感性
  海洋香調   健康運動型
   
   Ů 香水的使用禮儀
  * 使用請勿過量
  * 探病時請勿噴灑香水
  * 用餐時,香水宜擦於腰部以下
  * 將香水噴於頭髮上是錯誤的方式,因為香水中的酒精易破壞髮質,若與發膠混合也易產生易味。
  * 請勿將香水噴灑於珍珠飾品,毛衣及皮件上。
  * 不可將香水噴灑於白色衣物上面,以免留下污漬。
  * 腋下及汗線發達的部位,請勿使用香水。應改用體香劑、止汗棒。
  * 夏日氣溫較高,尤其台灣又處於濕熱的亞熱帶,最好使用氣味清淡,自然的花香、果香、柑橘香
  * 在潮濕悶熱的夏季,香水的用量應減少,但使用次數增加。
  * 白天使用濃度較淡的淡香水,到了夜晚若有約會或宴客,再補充濃度較高的香精。
   
  Ů 香水的保存
  * 最好保留外包裝盒,每次用完再裝入盒內。
  * 香水開瓶後,在正確的保養之下,質量可維持3-5年。沾式的香水每次使用後應將瓶蓋關緊,以避免其中酒精成份揮發,同時也防止香料因氧化而變質。
  * 香水應放置於陰涼而空氣流通,或氣溫變化較少的地方,避免置於陽光直射之處,例如窗戶邊或汽車中……,或高溫潮濕的浴室,以防香味與顏色改變。
  * 沾式的香水,打開的瓶蓋不要直接接觸到桌面。
  * 香水最怕在高溫的環境及陽光照射,如窗台、電視機上、或燈光近距離燈光直接照射。會使香水本身產生變質或變色
  * 香水也不應該放於浴室內,因水氣會使金屬部分氧化而產生銹斑。
  * 使用沾式香水時,應使用它的瓶蓋來沾取香水擦拭。
   
  Ů香水增值的方法
  * 購買限量版,發行量少,或是有特定發行原因的。例如:香精
  * 購買有編號的香水
  * 保有香水外盒及瓶身包裝的完整
   
  Ů 香水的正確使用部位
  * 香水是身上的第一件衣服,應於全身清潔後使用,同時應使用於全身動脈跳動的部為位。
  --耳後
  --頸部
  --胸前
  --手肘內側
  --手脕
  --膝後
  --腳踝
  * 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可將香水使用於以下地方,隨著脂體的擺動而散發芬芳。
  --可用棉花沾香水後,塞於內衣內。
  --在衣服的內裡先噴上香水,再穿衣服
  --噴於手帕上
  --裙擺
  --褲腳
  --領帶內側
  * 若想要製造迷濛而若有似無的香味效果,可以先將噴於空氣之中,再以迅速的動作在其中旋轉一圈,如此一來,香味分子就可均勻地落在身上。
   
  Ů使用香水的方法
  * 噴霧式香水,噴的面積較廣且較均勻,正確的方法是在距離20-30cm外,直接讓可噴香水的部位籠罩在霧氣中。
  * 使用沾式香水時,應使用它的瓶蓋來沾取香水擦拭。
  * 正確的擦法是古龍水以面,香水以線,香精以點的方式沾抹 。
  * 身體系列與香水搭配使用,可使香味更持久。
  * 睡前別忘了「穿」上你最喜愛的香味,可幫助睡眠,並安定情緒


1.香精是以「點」,香水是以「線」,淡香水是以「面」的方式,濃度越低,塗抹的範圍越廣。
   2.七點法:首先將香水分別噴於左右手腕靜脈處,雙手中指及無名指輕觸對應手腕靜脈處,隨後輕觸雙耳後側、後頸部;輕攏頭髮,並於發尾處停留稍久;雙手 手腕輕觸相對應的手肘內側;使用噴霧器將香水噴於腰部左右兩側,左右手指分別輕觸腰部噴香處,然後用沾有香水的手指輕觸大腿內側、左右腿膝蓋內側、腳踝內 側,七點擦香法到此結束。注意擦香過程中所有輕觸動作都不應有磨擦,否則香料中的有機成分發生化學反應,可能破壞香水的原味。
  
    3.噴霧法:在穿衣服前,讓噴霧器距身體約10-20公分,噴出霧狀香水,噴灑範圍越廣越好,隨後立於香霧中5分鐘;或者將香水向空中大範圍噴灑,然後慢慢走過香霧。這樣都可以讓香水均勻落在身體上,留下淡淡的清香。
  
    4. 香精以點擦式或小範圍噴灑與脈搏跳動處:耳後、手腕內側、膝後。淡香精以點擦拭或噴灑於脈搏跳動處,避免用於胸前、肩胛的脈搏跳動處。香水、古龍水或淡香 水因為香精油含量不是很高,不會破壞衣服肥纖維,所以可以很自由的噴灑及使用。例如:脈搏跳動處、衣服內裡、頭髮上或空氣中。

  5.體溫高的部位,抹香水的效果比較好。基本上是,身體內側比外側體溫高;另外,香氣向上升,塗在下半身比塗在上半身更能獲得理想的效果。

  6.不要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抹香水,因為酒精在暴曬下會在肌膚上留下斑點,此外紫外線也會使香水中的有機成分發生化學反應,造成皮膚過敏。

  7.香水可以噴在乾淨、剛洗完的頭髮上。若頭髮上有塵垢或者油脂會令香水變質。同時也不能夠噴灑在乾枯和脆弱的頭髮上,避免造成對髮質的傷害。

  8.香料為有機成分,易於金、銀珍珠反應使之褪色、損傷,因此香水不能直接噴於飾物上,可先噴香水後戴首飾。

  9.棉質、絲質很容易留下痕跡,千萬不要噴在皮毛上,不但損害皮毛,顏色也會改變。

  10.香水噴在羊毛、尼龍的衣料不容易留下斑點。不過香味留在純毛衣料上會較難消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