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郎鼓勇就醫才知毛囊炎 天冷患者多4成

【許佳惠╱台北報導】天氣冷包得緊,婦產科發現近來外陰部毛囊炎患者,較平常增加約四成,患者陰唇等部位毛囊因發炎,形成一顆顆硬粒,有些少女怕被媽媽誤會與男生「亂來」延遲就醫,一走路摩擦就會痛。醫師提醒外陰部毛囊炎好發於濕冷季節,女性應保持外陰部乾燥,盡量穿著寬鬆褲裙。

女性當心
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尹長生日前受訪表示,近來增加的外陰部毛囊炎患者以十幾到二十幾歲年輕女性為主,像有名二十五歲的妙齡女子,大陰唇長了一顆硬粒,坐下或走路摩擦就痛,但因不好意思看醫生,拖了五天後,硬粒直徑長到三公分大,女子擔心罹患陰唇癌才就醫,所幸最後證實是外陰部毛囊炎,但因併發細菌感染,須開刀切除部分毛囊才痊癒。

注意外陰清潔
尹長生表示,最近天冷常下雨,女性褲子穿得緊、氣候又潮濕,這類外陰部毛囊炎患者增加約三、四成,有些少女害羞不敢就醫,忍了一周才由媽媽陪同就診,當時已是疼到坐立難安,一走路摩擦就會痛。
尹長生表示,外陰部毛囊炎與有無性生活無關,要預防應注意外陰部清潔,洗澡後以吹風機吹乾陰毛,以保乾爽,另不要穿太緊的褲子,少熬夜,以免免疫力下降,增加發炎的機會。

少用悶熱護墊
三軍總醫院皮膚部主任趙昭明昨表示,外陰部毛囊炎患者有時會一次長出好多顆硬粒,尤其月經來潮前,因雄性素上升,分泌物增多,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可能跑進毛囊,有時發炎太厲害,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且外陰部毛囊炎復發率高,提醒女性應穿棉質吸汗內褲,少用悶熱的護墊,少吃易引起發炎因子釋放的辛辣、油脂食物和甜食。

保養外陰部須知
˙注意清潔、保持乾燥,洗澡後可用吹風機吹乾
˙穿棉質內褲、內褲尺寸不要太小
˙勿穿太緊的長褲,可穿裙子保持通風
˙少用護墊,以免悶熱不透氣
˙外陰部毛囊發炎時,少吃甜食、油脂、辛辣食物,避免病情惡化
˙勿熬夜、睡眠不足,以防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機會
資料來源:醫師尹長生、趙昭明

(2007年11月19日,《蘋果日報》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