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電子報 -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化妝水 隔離霜 擦了沒效

稱保濕抗痘美白洗面乳也無效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一日召開「化妝品真相大公開」記者會,該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提出四種最「沒有效果、也最沒有必要性的化妝品」,第一是化妝水,其次是隔離霜,再則是聲稱具有抗痘、美白及保濕的洗面乳,以及號稱添加了魚子等高貴成份的保養品。

邱品齊指出,市面上千、百種的化妝品,他覺得最莫名其妙的就是號稱有保濕作用的化妝水,因其成份主要就是水,沒多久一定乾掉,要保濕就是要靠保濕乳液。

隔離霜不能隔離紫外線電磁波

邱品齊說,所謂的隔離霜這項產品,其實是台灣化妝品業者弄出來的噱頭,號稱可以隔離紫外線、髒空氣甚至電磁波,實際的作用就是打粉底。

至於宣稱具有抗痘、美白及保濕的洗面乳,他說,青春痘的細菌在皮膚毛囊內,根本不可能以洗臉的方式洗掉;而美白和保濕也需要較長的時間,利用洗臉時皮膚與洗面乳短短接觸一分鐘的時間,不可能達到美白或保濕的效果。

諷魚子保養品不如直接擦魚子

他 也批評所謂添加魚子的高貴化妝品,「何不乾脆把烏魚子買來塗在臉上」,這可能有效嗎?邱品齊說,化妝品說穿了就是化學成份的混合物,對皮膚的安全性極為重 要,但電視台節目所謂的「美容教主」、「美麗達人」,有誰真正教導民眾認識化妝品?現代消費者欠缺的不是產品,而是產品的真相以及保養的智慧。

邱品齊表示,最近有三個門診個案都因為錯誤保養造成皮膚重大傷害,一個以偏方草藥敷臉治療青春痘,結果大片臉皮幾乎爛掉;一個則是在護膚中心做臉,造成臉部紅腫發炎,而業者竟聲稱是排毒的自然反應;另一個則是做美白,卻造成臉部皮膚汞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