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電子報 - 卸妝 面面觀

文/王綺嫻

彩妝帶來變化多端的外觀,但是美麗的妝容如果沒有卸除乾淨會對細緻的皮膚帶來傷害,因此卸妝是皮膚保養中,相當重要的工作。

◎卸妝用品主要功能是卸除彩妝,主要成分包括油脂、溶劑和清潔成分,而依照主成分比例及產品質地不同可區分為卸妝油、卸妝乳液及凝膠等。

這幾年,卸妝油的市場佔有率不斷提高,因為卸妝油中高量的油脂可以輕易卸除彩妝,包括直接接觸皮膚的粉底及隔離霜、眼影、唇膏等色素性彩妝,與黏膩厚重的睫毛膏等。但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使用或必須使用。

●卸妝油中的油性成分將油性的彩妝溶出,再用水加以清潔,但由於許多粉體不溶於油,因此在清潔過程中,最好用手加以按摩,等待粉體及彩妝浮出之後,再用溫水沖淨。

痤瘡患者的臉上有許多發炎病灶或粉刺,較不建議使用卸妝油,因為會在卸妝時,導致許多油脂和粉體的混合物卡在毛孔中,或發炎的病灶裡,加劇痤瘡發炎的嚴重程度。

完全沒有化妝的民眾也不建議使用卸妝油,對於只使用防曬用品,或是只要卸除灰塵等髒污的民眾,應選用較清爽的卸妝凝膠,或選用清潔力較佳的洗臉產品即可。

● 卸妝乳或卸妝霜的成分包括油脂及界面活性劑,卸妝乳的油脂含量低,而卸妝霜的油脂含量高,由於成分中,多了界面活性劑,在卸妝的過程中,多了乳化作用,會 把油水包裹成較大的體積,對肌膚的滲透速度較慢,需稍長的按摩時間待粉體溶出,相對而言,也較不易卡在毛孔,或是痤瘡發炎的病灶中。

●卸妝 凝膠的主要成分則為小分子的保濕劑、卡波膠及鹼劑等,以小分子的保濕劑作為主要卸妝成分,其功效為滲透助劑,能溶解皮膚的汙垢再洗淨。卸妝凝膠由於不含油 脂,因此對於較濃的彩妝卸除能力不如卸妝油,如果只是卸除皮膚的防曬用品、清爽的粉底以及皮膚表面的灰塵髒污等還算足夠。

民眾在選擇上,需注意平常的彩妝情形,進而選用最適當的卸妝產品。

(作者為台北縣三峽鎮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